Sunday, September 13, 2009

跳动的多样性

长散在核重复序列(LINE,Long interspersed nuclear element)本身就是一种很令人惊奇的序列。根据wikipedia, 人类基因组中有大约900000个拷贝,占全基因组的21%。但如此众多的序列对真核生物的生存却没有重要的作用,事实上LINE是一种反转录转座子,它们在基因组中跳来跳去,更像是寄生在基因组中的病毒。

可以想见,LINE如果插入到coding sequences或regulatory sequences中,会引起失活突变. 大多数情况下应该是有害的,所以真核生物进化出一系列机制去抑制LINE的转座活性,主要是DNA的甲基化从而限制LINE的转录。先前研究发现,在生殖细胞和早期胚胎发育中,有短时间的全基因组范围的脱甲基化,使得LINE在生殖细胞和早期发育细胞中活跃起来,从而导致LINE的拷贝数增多,这也是为什么人基因组中有如此之多LINE的原因。而在成熟的体细胞中,包括心脏,肝脏等各类器官,LINE的活性是被抑制的。有意思的是,最近发表在nature的一篇文章中,作者发现在神经前体细胞(neural progenitor cells, NPC)中,LINE具有转座活性!

Nature 文章:
Confal NG etc, L1 retrotransposition in human neural progenitor cells, Nature, 2009 Aug 27;460(7259):1127-31. Epub 2009 Aug 5.

这篇文章还附有一篇 news & views:
Martin SL etc, Developmental Biology: the jumping gene roulette, Nature, 2009 Aug 27;460(7259):1087-8.

作者的工作量是很可观的。为了证明LINE确实在NPC中转座而不是实验中的假象,作者尝试了三种NPC细胞系。不仅检测了LINE的数量,表达量,还通过bisulfate测序发现LINE的甲基化程度有所降低。并且还从胚胎干细胞诱导NPC,再进行实验。当然这些都是in vitro的结果,作者又进一步设计一种高灵敏的qPCR,发现在同一个人中, neuron里比肝、皮肤细胞中有更多的LINE拷贝!

这就涉及到一个十分令人好奇的问题。大脑中neuron的多样性是非常可观的,人neuron的数量级是1e11,神经突触更多,数量级是1e15。 至今仍不清楚如此惊人的多样性是如何产生的。如果LINE在NPC中活跃跳动,它们和neuron的多样性是否有关呢?作者在文中提到,他们发现LINE插入的位置大多在基因的100K距离之内。对于3G的人类基因组而言,100k应该算近邻了,有些intron都比100k长,那么LINE很有可能影响这些基因的功能。那么是怎样影响的呢?这有待将来的研究了,一个困难可能是这种影响很可能是微效的或者随机的(因为转座的随机性),因此反向遗传学可能没有太大的用武之地。

那么群体遗传学的方法呢?随着测序技术的迅速发展,测序成本正在指数递减。也许将来相当数量的人脑DNA可以被测序,再进行比较分析。这涉及到如何把表型差异与序列差异(在这里是LINE的数量与位置)联系起来,可能不是简单的事,因为即使它们co-occur, 并不表明它们有因果联系。



Coufal, N., Garcia-Perez, J., Peng, G., Yeo, G., Mu, Y., Lovci, M., Morell, M., O’Shea, K., Moran, J., & Gage, F. (2009). L1 retrotransposition in human neural progenitor cells Nature, 460 (7259), 1127-1131 DOI: 10.1038/nature08248

3 comments:

  1. 恩 最后一句也是我的问题 也许并不是LINE引起神经元的多样化
    而是引起神经元多样化的机制的副作用而已
    另外,恭喜开博 :D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说的“有短时间的全基因组范围的脱甲基化”,那么之后是靠什么再次甲基化的呢?LINE总不能老是活跃吧

    ReplyDelete
  3. To turning around:
    我估计应该是DNA甲基化酶的作用。LINE在成体中的确是被甲基化而不活跃的。

    To azalea:
    谢谢!你的博客很有趣~

    ReplyDelete